“生命至上”才是真实有力的人权故事
发布日期:2020-06-05 09:31:32 来源:中国网 作者:戚易斌

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美国正在同时遭遇两场危机。

令人揪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8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逾10.5万例,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与此同时,由白人警察粗暴执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事件引发的抗议活动在美国多地持续蔓延。“我无法呼吸!”微弱的呐喊却如一声惊雷,唤醒了无数人内心深处的不平和愤怒。警民对峙、商店遭劫、教堂被焚……多个城市由抗议活动引发的冲突和骚乱愈演愈烈。

暴风骤雨般的抗议掩盖了人们对抗疫的关注。而且,许多示威者不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离,大规模示威势必又会给疫情蔓延火上浇油。

官方抗疫屡屡失措,美国民众的正常生活被病毒搅乱,迟迟无法恢复,很多人深感生活失去保障、生命受到威胁。非洲裔男子之死,则再次揭开美国社会种族歧视的陈年疮疤,暴露出美国少数族裔基本人权被肆意践踏的残酷事实。

“遏制疫情”还是“重启经济”?美国政府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置传染病专家和医卫领域官员的警告于不顾;美国因疫情死亡人数超10万当日,特朗普发布推特,表示多亏自己“干得好”,却没有流露出丝毫哀悼、同情和反省;抗议活动此起彼伏之际,特朗普不反思种族歧视,却呼吁动用国民警卫队等“压倒性”执法力量进行干预……种种危机面前,陈词滥调的“美国优先”没能弥补伤害,傲慢自大的表态更凸显了对生命的冷漠和蔑视。

当明尼苏达的白人警察在街头跪杀非洲裔公民时,国会山的政治精英们正在审议通过一项与中国新疆有关的人权法案。对于身边涉警种族暴力,他们不闻不问,视若无睹,却热衷对千里之外的他国无端指责,大肆抹黑。华府与民间的隔阂与严重撕裂,让普通民众的生存岌岌可危,让千疮百孔的美国社会旧病未愈,新疾又生。

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被疫情延迟了两个多月的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相比美国同行,中国政治精英们明显更加务实高效。代表委员们着眼特殊时期的国计民生集思广益、殚精竭虑,“生命至上、民生为先”成为贯穿政府工作的中心思想,“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普通民众充满了底气。

从强调人民至上,到要求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再到部署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中国最高领导层的讲话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彰显深厚的人民情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政府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但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政府过紧日子,为的就是让民众过好日子。

今年,中国的一个重大目标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是要让所有人摆脱贫困,拥有幸福感。过去几十年,中国解决了近14亿人的温饱,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为7.7亿人提供就业,为2.5亿老年人、8500万残疾人和6000多万城乡低保人口提供基本保障。如今,“551万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人口脱贫”、“9亿张嘴变成9亿双创造财富之手”的目标,道出了中国补齐短板、“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写就了“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中国人权故事。

太平洋两岸的现实图景,是中美人权状况的清晰映射。当美国无意亦无力解决本国存在的严重种族歧视问题,却不断把人权当武器来攻击其他国家的时候,中国政府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不论人权叙事多么宏大,落到每一个普通人身上,无非就是珍视每一个生命,守护每一份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赋予每一个小目标、小梦想实现的空间与可能,这是对今天纷乱中的美国最好的警言。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