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榜样引领成长
发布日期:2020-09-02 16:15: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钟南山在节目录制现场。制片方供图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9月1日,在各地中小学迎来新学年之际,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集体亮相,带领全国中小学生共同聆听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9月1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通过诸多重量级嘉宾作为主讲人,围绕“担当·团结·科学”三个篇章展开,弘扬抗疫精神,普及防疫知识,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节目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讲述了自己出生、成长,学医从医,抗击非典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奔赴武汉的故事,激励年轻一代热爱生命、敢于担当。“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讲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与疫情抗争的历史以及疫情期间的动人故事等,展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力量。

  榜样引领成长。《开学第一课》不仅聚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院士、科学家等人物,还挖掘了各行各业平凡英雄的动人瞬间,全景式呈现特殊时期下的英雄群像和坚韧精神,以榜样的先进事迹,引发少年儿童对成长的思考。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特别设置了“科学”板块,针对少年儿童,加强科学知识普及。不论是张文宏医生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知识的科普,还是谢军总设计师对北斗卫星研发故事的娓娓道来,都让孩子们在增加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激发起对科学的兴趣。

  节目创新运用“云课堂”方式,在北京、武汉同时设置“课堂”。其中,武汉课堂设置在原武昌方舱医院所在地。有学生表示:“在这里开展‘开学第一课’,也意味着崭新的开始,向新学期奋进吧!”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