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丘壑 笔底烟云——画人赵球印象记
发布日期:2019-05-29 16:51:35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赵球先生

  83岁的山西大学教授赵球先生,是我国著名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5月11日至18日,他在北京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美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人民美术出版社“大红袍”系列画集之《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赵球》首发仪式同期举行。此次画展以“醉山西”为主题,共展出60余件水墨山水作品。赵球先生深情地说:“非常荣幸能够入选人美‘大红袍’系列画集,这也是我首次在北京办个展。我要以画集献礼新中国70华诞,以个人画展向祖国母亲汇报。”
 

山光水色动京城

  本次画展是2017年人美美术馆建馆以来,为“大红袍”画家举办的首场个展和画册首发式。人美社策展人吉祥先生说:“之所以选择赵球先生作为美术馆‘大红袍’首场个展,一方面是对赵球先生画作艺术价值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对赵先生不遗余力绘画山西、宣传山西的特别支持。”
  “大红袍”专指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两套大型系列画集,因每集都有深红色精装封套而得名。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至今,该系列已出版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等300多位著名画家画集。每一位入选画家都需经权威美术、出版专家层层遴选,是衡量国内画家艺术造诣的标杆,堪称中国书画界最高荣誉。很多优秀画家把入选“大红袍”画集作为毕生的艺术追求。本次首发的赵球画集封面是赵先生于1994年创作的山水画《麻田初雪》,曾入选全国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画展。画集共收录赵球先生各个时期创作的大小画作136幅。
  本次画展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国美术家协会、赵球先生的母校鲁迅美术学院、山西省文联、山西大学、山西省美协,首都的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以及来自国内外众多赵球先生的学生参观了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先生说:“赵球先生是我们鲁艺的老学长,他大学毕业60年,不仅始终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的鲁艺精神,而且坚持美术创作,以至今日硕果累累;坚持在美术一线教学,以至今日桃李满天下。他是我们鲁迅美术学院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墨骨色魂写三晋

  赵球先生的山水画作结构惊奇险峻、色彩喷薄灵动,被美术界誉为“墨骨色魂赵氏山水”。此次展出的作品中,以近千平尺的彩墨巨作《表里山河》为亮点。这一画作是赵球先生居处山西数十年情感积累的表达,70岁后始酝酿、构思、收集、整理,又历时10年、九易其稿方成巨作。这一倾情倾力的心血之作,曾被山西文博会评为一等奖,是文博会九大亮点之一。画作高3.2米、幅宽1.2米、总长28.8米,分24屏展现山西风光。整幅画作雄奇浑厚、苍秀有致、恢宏磅礴、气象万千,按二十四节气把山西从北到南54处人文景观浓缩、穿插、汇集于其中,用白、绿、蓝、红四色代表冬春夏秋,观展如徐徐打开一幅琳琅满目的三晋四季长卷。作品既有中国传统水墨画的韵趣美感,又传达出新时代的审美意韵,呈现出积极奋进、乐观向上的巨大艺术感染力。同时,画作巧妙利用白云和黄河作为贯穿景观、连接气韵、烘托意境的手段,充分展现出山西风光的雄浑壮美和多彩多姿。
  此外,历时3年创作的64米长卷《大河中流》也在此次画展中亮相。画作全景展示流经山西的黄河,惟妙惟肖地刻画出黄河中流老牛湾的幽静、壶口瀑布的喧腾、龙门崖壁的气势,整幅画作气韵苍凉肃穆,恰如一首宛转悠扬的牧歌,远观令人向往,近看动人心魄。
  古朴本真,人如其画。赵球先生一直把居处60年的山西视为第二故乡,视为自己艺术创作之根。他走遍山西的山山水水,画遍太行、吕梁、长城、黄河。他画山西、爱山西、更懂山西。他不止一次说过,画过欧风美雨,才知道山西可画想画的东西更多,为此,环境再差也不敢放下手中的画笔。他慧眼独具,尤善捕捉大自然中的简单意象,其山水画技艺及教学思想既融汇中国传统绘画精髓,又借鉴西方绘画的表现形式,艺术构思独特,题材拣选及画面表达具有强烈的时代性。
  赵球先生创作《表里山河》,最开始是在几十厘米的稿纸上勾画,然后按比例一次次放大,直到形成几十米长的画卷。由于借用了壁画手法,很大一部分是悬于高墙之上画成的。
 

闯关东的第三代

  说起自己的身世,赵球先生幽了一默:“我是闯关东的第三代。”赵家祖籍河北献县,清末为躲避义和团拳乱,赵家祖父兄弟三人带着祖母、大爷、一岁的姑姑,一边打工,一边乞讨逃往东北。伯父、父亲生于哈尔滨,叔叔过继给别人。上世纪初,哈尔滨霍乱流行,懂针灸的赵氏祖父三兄弟有了用武之地。为救治病人,三爷爷感染霍乱离世。战乱、疫病和饥馑损害了祖父辈的健康,他的祖父栉风沐雨,以回收铜钱、供器、香炉等废旧物为生,享寿仅60岁。“家里没有学画的。”赵球先生说,新社会,新时代才有成材机会。不经过乱世,不知道新中国的可贵。
  赵球先生1936年3月生于哈尔滨,9岁小学三年级时,正逢抗战胜利迎接苏联红军,早慧的赵球用粉笔将华君武的革命漫画放大到黑板和墙报上,这是他绘画生涯之始。1950年抗美援朝期间,14岁的他发表处女作《好好学习,打倒美帝》和连环画《王二小买公债》。次年,又在《北京连环画报》发表连环画《地板擦的故事》。1953年,初中毕业恰逢东北美专附中成立,数百人踊跃报名,他以第三名的成绩入读附中。3年后,赵球如愿以偿进入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学习。他师从季观之、王盛烈、王绪阳等书画大家,主攻中国山水画创作,始终坚持“鲁艺精神”——创作要扎根生活、为人民服务,坚持实地写生,在继承中国绘画传统、吸收西方绘画技法的基础上,不断进行艺术探索。1960年,大学毕业的赵球作为新中国培育的第一批美术工作者,被分配至山西艺术学院任美术教师。1990年山西大学美术系独立建系,赵球以其独特的教学方法和在美术界的声望成为第一任系主任。后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山水画协会名誉会长等职。他是新中国山西高校美术的奠基人。
 

温文尔雅赵先生

  谦和朴实的赵球先生任教60年,桃李满天下。但每每有人提及,他总要不厌其烦地复述一个他的老师讲过的故事。从前,一人因无恶不作被打入十八层地狱,却惊奇地发现下一层居然还有人。他很奇怪,难道有人会坏过我吗?便趴在地缝上问:你做了什么,比我还惨?那人叹口气说,自己是误人子弟的老师。几十年来,赵球先生没有忘记老师讲的故事,时刻鞭策自己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尽职尽责讲好每一节课。
  赵球先生的美术课很少用教材,而是采用“问题教学”这一赵氏教学法。他和同学们一起针对问题寻求多种解决方案。他很欣慰地说:“我鼓励学生有个性,勇于质疑,因为艺术贵在创新。我很高兴我的学生各有所长,而且很多都超过了我。”
  2019年正是赵球先生从事美术教育第60年。他一生坚持教学相长,他认为只有自己画好画才能教出好学生。在漫长的绘画生涯中,他融贯古今中西,创作出一系列仪式感、装饰感很强的作品,逐渐在国内画坛形成一个特色鲜明的“水墨山水新壁画”派系。1958年,他在季观之老师带领下,和大学同学盛平创作山海关火车站壁画;1959年,在王盛烈老师带领下,为人民大会堂辽宁厅创作大型壁画《炉前奋战》;1965年,他创作的年画《移山造田》入选华北年画展,受到刘少奇、周恩来的接见并合影留念;1972年,他和祝焘创作的山水画《云冈风光》,被陪同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大同的周恩来总理作为国礼赠送蓬皮杜总统;1975年,为新建的太原火车站贵宾室绘制山水画《延安之春》;1983年,为山西省人大创作山水画《雨后青山图》;1986年,为山西省政府会议厅绘制山水画《大河上下》;1994年,他创作的山水画《建设中的万家寨水电站》获评山西省美展一等奖并入选全国美展;而近年创作的壁画式大型水墨山水巨幅《表里山河》应是这一新画派的集大成之作。
 

老画人的新打算

  丰富的人生经历磨炼了他的意志,也濡染了他的画笔。1987年春,赵球先生应邀赴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为美国大学生讲授中国绘画。这也开启了他30多年不断出国游学、创作、举办画展等美术交流的序幕。
  赵球先生的中国绘画艺术课在南卡大学广受欢迎,常常座无虚席。讲学期间,赵球先生对西方绘画艺术开始深入研究。回国前夕,赵球异国绘画展在美国巡展,40多幅绘画小品,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鲜活的色彩感染力,讲述东方艺术家眼中的西方世界,画展取得极大成功。美国南卡大学校长索罗门说:“赵先生的美国风光画和中国山水画一样令人叹为观止,让我们领略到中国绘画艺术的包容力和拓展性。他是来自中国的‘文化大使’。”
  此后,西方美术界的邀请函雪片般飞来。1995年,赵球先生在瑞士成功举办个展;1997年,在日本中日友好纪念馆举办个展;2007年,应奥地利孔子学院邀请,在维也纳举办联展;2008年赴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开展书画交流,并受到斯洛文尼亚总理的接见;2009年,随中国美协艺术考察团赴埃及访问;2014年游历柬埔寨吴哥窟。赵球先生用绘画艺术让世界了解中国,同时也用画笔将世界风光带回中国。
  2018年,山西省人民政府确立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世界级旅游品牌的文化发展战略,这与赵球先生画作的几大元素不谋而合。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嘉宾云集,40个国家元首和150个国家的6000余名嘉宾参加了论坛。祖国的日益强大,激发出赵球先生更大的创作热情。他说:“我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见证了祖国的由弱到强。我要带着我的画笔去走‘一带一路’,并举办更多画展,让世界了解山西,让世人来山西做客。”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