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岭乡谭坪村先皇庙的传说
发布日期:2020-07-28 17:15:21 来源:许正堂 作者:
       乡宁县枣岭乡谭评村,古时侯有一座大庙,叫先皇庙。
       相传,先皇庙,雕梁画栋,工艺精致,庙宇堂皇,楼舍奇异,塑像森严,石碑林立,古槐参天,翠柏阴檐,钟声宏亮,香火旺盛。特别是逢年过节,当地居民都要到这里敬香祝福。每年三月十八、七月十八、九月二十ー、腊月十八皆有庙会。尤其是三月十八,一会三至七天,连台唱戏。封建时的妇女,也能开放数日,自由自在地赶集上会,看大戏,年满十二岁的男孩,要带枷赎身,还有的杀猪宰羊敬神,给孩子求福,让神灵保佑,长命富贵。
       先皇庙全名是先皇圣母庙。传说圣母娘娘,是送子娘娘,不生育孩子的妇女,到这里求神赐子,难养的孩子,可求神保佑,到十二岁来赎身。也有人说;娘娘为民有功,她曾积灰止水,上古时代,洪水泛滥成灾,是她积木灰止住了洪水,保住了人民的生命财产,所以人民为此敬仰她,修庙来纪念她。当年修这座庙时,庙址原选定在神圪塔,砖瓦都备齐了。可是有一天晚上,人们在睡梦中听到空中有叫喊声,说:“牛驴鸡狗都喂饱,”大家不知其意,天明起来发现牛驴骡马都是汗水淋淋,鸡狗张口喘叫,很觉奇怪,于是奔走相告,才知神圪塔的砖瓦都运到谭坪了,这里一定是选好的风水宝地,这才把先皇庙修在了谭坪。从此,枣岭乡的谭坪村也被人们称为先皇庙。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