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两个老兵扶贫“战场”再“夺旗”
发布日期:2019-05-22 17:22: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每当夜幕降临,小向和老刘忙完工作,回到借住的民房,总有两个共同话题:当兵和扶贫。

小向叫向自瑞,33岁,在泸溪县安监局工作;老刘叫刘明清,59岁,在泸溪县烟草专卖局上班。两人都当过兵,又一起组成工作队,派驻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都歧村扶贫。

这里四面环山,陡峭的山坡将村子挤在一个逼仄的空间里,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全村有49户贫困户192名贫困群众。

自去年3月一头扎进都歧村以来,向自瑞和刘明清每月驻村时间都在25天左右。

一年多时间里,两人将全村农户走访了不知多少遍。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成员和收入情况,他俩张口就能讲得清清楚楚。

复印身份证、申领残疾证、办理低保、统计田亩、替村民买药、联系农产品销路……只要村民需要,他俩马上跑前跑后解决,毫不拖泥带水。

小向说:“部队锻炼出了我们干脆利落的作风。”小向曾在部队服役12年,2016年才转业;老刘是1978年入伍,服役6年。

提起他俩,都歧村村民一个个竖大拇指。贫困户向显云加入了两个种植合作社,还有一份护林员的公益岗位,收入一天天多起来。看着小向和老刘天天为大家脱贫的事忙活,他觉得他俩就是大家的亲人。他说:“有他们在,大伙儿心里踏实。”

两个老兵也遭遇过“败仗”。去年7月,湘西州扶贫工作抽查,都歧村排名靠后。当晚,两人坐在床头,一夜没睡,烟头扔了一地。

小向说:“军人不能服输!”打那以后,两人干得更勤了。走访贫困户时,小向两次被狗咬伤,一次因山陡路滑摔倒,手背上留下一条寸许长的伤疤。老刘头发已经花白,比许多贫困户年龄还大,依然为村子早日脱贫四处奔走。

村民的眼中,都歧村的变化几乎每天看得见。漫山遍野种上了黄柏等中药材,新栽下的枣树、葡萄长势正好,稻花鱼、铁骨猪等特色养殖逐渐打开销路……

村支部书记向启明说,明末清初,曾有两支队伍在这里以夺取山头上的旗帜为胜。慢慢地,“夺旗”就被当地方言演变成了“都歧”,又变成了现在的村名。

去年年底,都歧村的贫困户已减少至22户62人,今年,全村就要脱贫摘帽出列了。“退伍不能褪色,虽然是老兵,但是上了扶贫这个新战场,也要夺取都歧村脱贫胜利的旗帜。”老刘斩钉截铁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