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门发文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全国62万“儿童主任”实名上岗
发布日期:2019-06-03 11:26:3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我国农村有697万留守儿童,他们一年中和父母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温暖他们的童年就是照亮社会前行的步伐。怎么样才能让他们的童年更加温暖些?近日民政部、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十个部门联合发出的关怀,能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怎样的关爱服务,又能不能打通关爱儿童“最后一公里”?

六一前夕,在河南南阳唐河县正昌儿童福利教育资助中心,老师正陪同孩子们过完集体生日。六年级学生谢盼盼说,自己在福利学校一年多,得到了妈妈般的关怀,“在我生病的时候,白妈妈第一时间带我去医院看病,还给我做好吃的。在我成绩下降的时候,白妈妈总是鼓励我,给我辅导功课。我觉得白妈妈可亲了。”

谢盼盼口中的“白妈妈”正是资助中心的主任白宏稳,2013年她成为一名“儿童主任”。

城郊乡刘马洼村,古城乡付湾村等地都留下了她走访的足迹。日常入户家访、建立留守档案,针对有需求的儿童上报相关情况、申请救助是她的主要工作。白宏稳说:“筛查一些孤儿的信息,困境儿童的信息,去家里面看一看,然后在村里面了解一下实际情况,回来给每个孩子做一个档案,有一个后期的跟踪指导。”

定期随访监护情况相对比较差,失学、辍学、无户籍以及患病残疾等重点儿童是儿童主任的工作职责。协助提供监护指导、精神关怀、返校复学、落实户籍等关爱服务,对于符合社会救助等政策的儿童和家庭告知程序,并协助申请。白宏稳说:“现在资助的学生分集中资助和分散资助两种。分散资助就是家里面有人照顾,他只是说经济上困难。集中资助这一部分,就是以现在在谢岗实验学校为一个基地,就是在家里面没有父母照顾,也没有其他近亲属照顾的孩子,直接接到学校里面。住校的就是特困的,还有孤儿,孤儿现在是39人。”

父母不在身边,那么留守儿童的安全则是最基础的关注点。儿童主任的报告制度则为他们建立了一道保护屏障。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倪春霞表示:“比如这个孩子突然父母亲出去打工,没有委托监护人,让孩子单独居住,这个时候要报告。比如孩子突然失踪了,监护人突然丧失了监护能力或者不履行监护职责了,或者说孩子受到了严重的家庭暴力,遇到这些情况时儿童主任要发声,遇到严重情形的时候要向公安机关报告。”

10岁女孩欣欣常年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她最期待的是父母的拥抱和陪伴。欣欣说:“别人的爸爸妈妈都在家,我也想让爸爸妈妈回来。”小芳的父母不幸因意外事故去世,从此孩子的芭比娃娃不离手。小芳说:“(它)像妈妈一样,可以陪我睡觉。”

每一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情况千差万别,他们成长所需要的抚慰和照料也不尽相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作为国家制度设计的“儿童主任”,需要专业化的培训体系和财政经费支撑。王振耀表示:“他们的经费下一步需要系统,现在主要是一些慈善组织来支持,在体制中刚进行安排。只有用专业化的社工开始对各类困境儿童实施精准、一对一的非常个案的保护机制建立起来,这样儿童福利和保护体系才能树立起来。”

一些地方儿童主任年龄偏大,精力不足且一部分处于兼职状态。安徽黄山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挥儿童主任的作用,依托社工组织关爱留守儿童。黄山市休宁县源芳乡的“行益堂”就是31岁的退伍军人张志健从2016年起,为留守儿童创建的“儿童之家”,还请当地社工组织和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心理疏导、陪伴游戏。张志健说:“本身我也是一个留守儿童,退伍回来之后,我看到很多留守儿童还是像以前一样分散在外面,所以我就想给他们一个可以学习、健康成长的地方。孩子们从中也确实有很多收获,特别是家庭困难的单亲家庭的孩子,经过志愿者的精心陪伴之后,性格有很大的改善,原来有暴力倾向、内向的,慢慢的都在往好的方向转变。”

为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十部门要求,地市级民政部门负责培训儿童督导员、县级民政部门负责培训儿童主任,每年至少轮训一次,培训包括家庭走访、信息更新、强制报告、政策链接等内容。民政部下一步要通过组织编写《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工作指南》等加大对基层工作队伍的指导。

目前,我国4.5万“儿童督导员”和62万“儿童主任”都已经实现了实名制管理,倪春霞表示,这为打通关爱服务儿童最后一公里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希望通过儿童主任这支队伍,在儿童和家庭身边要有一支队伍能够做孩子们的眼睛,及时发现问题,要能做孩子和家庭的口,帮助他们呼吁问题,要做他们的腿,帮助他们去奔跑、去解决一些问题,做孩子和家庭的口、眼、腿,帮助孩子们和家庭解决现实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