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用好林地资源 发展石斛产业
发布日期:2020-07-06 16:57: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在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中,贵州各地正奋力冲刺,坚决打赢歼灭战,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巩固脱贫成果进行有效探索,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决战决胜之年,人民网贵州频道推出“决胜脱贫攻坚·各地这样干”系列报道,展现贵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及在国家蒸蒸日上的发展进程中,一幅幅幸福的生活图景。

“今年还出门吗?”

“产业园里天天都有活干,还离家近,不出去了。”

“在石斛产业园里工作还顺利吗?”

“在这不仅能学种石斛,还学加工技术哩,工资更不比外面差,挺好的!”

......

在锦屏县龙池石斛田园综合产业园的石斛育苗大棚里,话音未落,龙传梅又低着头给石斛苗除草,随后,龙传梅又到园区内的石斛枫斗加工室里,开始学习石斛的加工技艺。

龙传梅(左)在石斛育苗大棚里工作。李宇 摄

龙传梅是贵州省锦屏县敦寨镇三合村人,2019年,为唤醒沉睡的“林区经济”,锦屏县立足182.6万亩的林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铁皮石斛产业。坐落在三合村的龙池石斛田园综合产业园应运而生,龙传梅也成为第一批参与石斛产业发展的人。

锦屏县作为贵州省重点林业县之一,森林覆盖率达72%以上,林地资源丰富,过去却守着青山过“穷日子”。在锦屏县石斛发展产业的一年时间里,该县石斛种植从零增至万亩规模,走出了石斛产业发展的“锦屏速度”,也让石斛成为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门路”。

村民龙满红在学习石斛枫斗加工技术。李宇 摄

强带动 石斛让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

20年前,为了生计,龙传梅和丈夫南下广东务工。过去,三合村对龙传梅而言,是外出游子的“乡愁”,情深切切,但留在村子里却难有发展。直到2019年,龙传梅的这一想法变了。

2019年初,回到三合村的龙传梅因为摔伤没能返回广东的工厂上班,得知村里的山林都要种石斛,正缺人手,她毅然留了下来。从一开始的满山遍野种石斛,到育苗基地育苗,再到如今的学习枫斗加工技术,龙传梅亲历了三合村的变化:仅数月时间,村子里的杉木、松木、梨树上贴满了石斛藤,花期一到,山林里一片金黄。

在锦屏县近野生种植铁皮石斛基地一隅蜂箱密布。李宇 摄

龙传梅也因为在基地务工,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今年年初,龙传梅的丈夫也放弃到广东打工的机会,留在了石斛基地务工,两人每月工资近万元。在她内心,“以前过完年就往外跑,现在都不想出去了。”

无独有偶,村民龙满红也是锦屏发展石斛产业的受益者。一直以来,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龙满红只能留在村里,在村合作社的组织下,2019年8月,龙满红来到石斛产业园里务工。“家门口就是基地,干一天能有120元,一点不比外面差。”

在石斛种植上,锦屏县采取“龙头企业+实体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由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组织劳务,贫困户以扶贫资金量化入股、有偿提供土地和基地务工获得收益。目前,锦屏县石斛产业主要种植区域的三江镇、大同乡、铜鼓镇以及敦寨镇共有37家合作社参与石斛产业发展,为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支撑。

杉木贴树种植的铁皮石斛开花了。李宇 摄

以龙池石斛田园综合产业园为例,产业园管理方贵州铁枫堂生态石斛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章茂介绍,园区规划了4000亩的石斛种植示范基地,每天都有100多人在基地务工。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完成梨树近野生种植150亩,杉木搭架种植65亩1950个架,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2019年初,锦屏县制定了石斛产业三年(2019—2021 年)发展规划,计划到 2021 年全县种植铁皮石斛3万亩以上。锦屏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龙运生表示,到2021年,全县包括石斛产业在内的“林区经济”预计将解决4000余户20000人脱贫致富。

建链条 全产业链规划提升石斛效益

立足林区资源禀赋,锦屏县始终在摸索发展壮大“林区经济”,先后发展了林上养蜂,林下种植中药材等林区经济业态,但对林区的利用率并不高。要想打好“林区经济”这手牌,选对产业是关键。

锦屏县的林区面积优势加上南方潮湿多雨的条件,正好适合铁皮石斛的生长。2019年,该县引进浙江铁枫堂公司,并因地制宜,探索出了适合锦屏发展的杉木、松木、梨树、杉树等贴树近野生种植铁皮石斛模式,一门心思做活林区经济。

走进锦屏县三江便团石斛种植产业园,林间的杉树、松树上,一朵朵石斛花盛开,远远看去,树上宛如披上的一层金黄色外衣,行至园内,有游客正在石斛花丛中拍照“打卡”。

游客参观锦屏县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李宇 摄

三江便团石斛种植产业园作为锦屏县首个石斛产业种植试点,总规划面积3000亩,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基地园区化、园区景观化的发展理念,产业园打造了集园内石斛花采摘体验、森林康养旅游开发等为主的林农文旅一体化石斛森林产业园。

“石斛产业不与粮争地,也不破坏山林,更需要大量劳动力参与,非常适合在锦屏种植。”锦屏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龙运生说,锦屏县致力于打造全省全国铁皮石斛产业示范县,并同步带动林上养蜂,林下种植中药材、林外稻田养鱼和养鸭的“五林经济”发展模式,丰富“林区经济”业态。

游客穿梭在绽放的石斛花基地。李宇 摄

此外,锦屏县还注重抓好石斛花茶、石斛粉等产品精深加工;同时,在服务业方面还建设石斛森林公园,形成集石斛种植、加工、连锁经营、石斛森林康养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进一步把石斛产业打造成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来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不久之前,锦屏县铁皮石斛枫斗加工生产车间已经正式投产,这也是锦屏石斛产业首个投产的加工车间。”龙运生表示,为巩固石斛产业发展根基,今年7月,锦屏县将完成所有加工厂房的建设,投产后预计将提供上千个务工岗位。

据了解,从2019年5月至今,锦屏县石斛种植面积已超过1.1万亩,累计发放劳务费1700万元,石斛正逐步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