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党支部、内控合规部(法律事务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家与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9 16:31:00 来源:旗帜网 作者: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要求,结合学习宣传民法典等工作,7月2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党支部和内控合规部(法律事务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家与法”主题党日活动。总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林立,董事会秘书周良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特邀股权董事周劲松进行专家点评,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山军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在林立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随后,内控合规部(法律事务部)党支部黄琳同志以《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为题,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相关新规进行了解读。周劲松同志点评中指出,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并对全行加大学习宣传民法典力度提出期望。周良伟同志点评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将家风建设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农发行员工要擅于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优良家风,更加自觉地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把爱家庭与爱祖国、爱农发行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想融入总行党委总体发展战略中,体现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等实际工作中。要树立支农报国的家国情怀,在追求家庭幸福中汇聚起蓬勃向上的正能量。两个党支部的党员代表,通过接力朗诵、快板、三句半等多种形式,传扬优良家风,宣传依法治行。家国理念走进机关,融入生活,根植于心。

  林立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支部是党建工作战斗的堡垒、活动的舞台、展示的窗口,基层党建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董事会办公室和内控合规部(法律事务部)是推进农发行公司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本次两个支部联合开展“家与法”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消除党建、业务两张皮,拧成一股绳的有益探索。活动中,林立同志逐字逐句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父亲八十八周岁生日之际,给习仲勋同志写的一封家书,并从“不忘初心”“学法守法”“弘扬优良家风”等方面提出要求。

  “不忘初心”,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三个表率”。政治建设是第一位要求,“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其要义就是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目的,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目前,农发行资产已达到7.5万亿,听党话,跟党走,就必须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农发行不折不扣落实,将对上负责、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与人民群众满意统一起来。

  “学法守法”,充分把握民法典特色。要在深刻领会民法典重要地位的基础上,从“三个特色”学习实践民法典。一是中国特色。民法典扎根中国大地,彰显中国精神,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组成了社会风气的重要部分。这次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第1043条,明确规定了“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二是实践特色。从我国国情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实际需要。如其中的物权篇,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了完善,与广大农民命运息息相关,与农发行履职尽责、支农为国、立行为民也紧密关联。三是时代特色。民法典的许多内容,包括同志们讨论时提到的家庭篇十个方面的变化,以及信息时代对人格权的新要求等,都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良好的家风,就像一颗种子,潜移默化影响个人的内心,给人生的德行操守系上“第一颗扣子”。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每一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做人,学做事,学习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着追求,学习简朴生活。

  董事会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张俊强、内控合规部(法律事务部)党支部书记肖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家教家风的重要指示,学深悟透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新风正气;继续弘扬法治精神,厚植法治意识,做新时代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党员干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供稿)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