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呼吁:加快药师立法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日期:2020-07-08 16:14:5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当前全球正面临新冠病毒威胁,中央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安全、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法制建设,其中加速药师立法和药事服务费落实的进程再次被重启。7月4日,中国药师协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药师依法执业助力健康中国”视频座谈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加速药师法出台进程、发挥药师作用,确保用药安全等话题展开研讨。
 

专家学者呼吁:加快药师立法助力健康中国
 

  据了解,《药师法》的立法工作曾经启动过,但未能以正式法律形式公布。在此次召开的“药师依法执业助力健康中国”视频座谈会上,许多专家与学者展开讨论,呼吁加速药师立法和药事服务费落实的进程。与会人员表示,当今药师的职能已从传统保障药品供应向以患者为中心、提供优良药学服务、促进药物临床应用向合理用药方向转变,药师是医院用药错误的把关者;是医师处方、用药医嘱的审核者;是用药信息的收集和反馈者;是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和报告者;是患者安全、有效、经济用药的指导者。

  据了解,早在2009年,新医改推进医药分开,国家多份文件明确提出要以药事服务费取代药品加成,也对医院药学服务工作形式和内容提出明确要求,陆续出台的医改多项重要举措也要求药师积极发挥作用。但时至今日,各地公立医院仅陆续出台取消药品加成的政策,增设药事服务收费的相关政策迟迟不能落地,各地陆续发布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相关文件中,也少有能体现药师为患者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补偿条目。

  药师培养的艰苦程度不亚于医师的培养,药师提供的专业技术服务在现代医疗体系中不可替代,然而,药师的专业技术服务价值过去被广为诟病的“药品加成”政策取代,现在又难以通过正当的药事服务费政策得到体现,长此以往,我国药师队伍难以稳定健康发展,难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理用药。

  清华大学健康规划首席专家、北京卫健委医改办原常务副主任高星表示,北京地区在推行药事服务当中,曾把它调整为医事服务费,但随着疾病谱的变化,药事的服务任务内涵外延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北大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史录文说:“任何服务都是需要费用的,新医改推动了十年的设立药事服务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很好的去建立起来,这也是阻碍我们要建立药师队伍的一个巨大障碍,甚至影响我们整体医药分开的推进”。

  据介绍,与其它国家比较,我国药师数量明显不足,截止2019年,我国医师数382万人,医院药师46.8万人,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516003人,将医疗机构、药师和注册的执业药师加在一起,每万人口药师人数为6.8人,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也低于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金砖国家。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徐卸古表示,应重点解决3个问题,一是要建立起我国的药师管理制度,明确药师的角色定位,鉴定药师法的适用人群,以及各有关部门在药师管理工作中的法定职责。二是,建立药师资格考试制度和执业注册制度,明确药师的准入条件和准入方式。三是要明确药师的业务范围和权力。高星表示:“我们迫切需要加快推进药师立法,越快越好”。(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訾谦)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