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中,他扶起20多辆共享单车摆整齐 一位16岁少年获得大家点赞
发布日期:2019-05-29 16:36:52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这两天,一段15秒的视频刷爆了朔州人的朋友圈:一个中学生,骑车路过一个十字路口时,看见20多辆共享单车被风吹倒,他一一扶起,摆放整齐后才离开。视频里,中学生的行为,引来市民一致好评和点赞。
  这个学生是谁?是哪个学校的?5月28日,山西晚报记者几经周折,才找到这个可爱的中学生:他叫卢庆宇,是朔城区一中高一 679班的学生。
  校服“暴露”身份
  5月27日,山西晚报记者在朋友圈发现这段小视频后,就请朔城区交警大队城镇中队梁彩中队长辨认事发路口,并请他提供路口卡口监控视频。他在微信里回复说:“事发地段在朔城区东门口,但没有拍到这段视频。”
  事发地段在朔城区,这个扶车的中学生极有可能是朔城区某中学的学生。因为网传视频不太清晰,无法辨认校服上的字迹。山西晚报记者迅速和朔城区教育局办公室李尧主任联系,让他辨认是哪个中学的校服,他回答“好像是朔城区一中今年高一的校服款式”,并把朔城区一中团委书记石鹏老师的联系方式微信发给了山西晚报记者。
  当晚,山西晚报记者联系上了石鹏老师,他很肯定地说:“肯定是我们学校高一年级的学生,因为朔州市就我们学校的高一校服是这种款式。”
  问他是哪个班的?叫什么名字?他回答说:“这我真的不知道。刚才,我们学校的公众号发了一篇相关文章,里面也没有这方面的信息。你不妨看看留言,看能不能找点线索。”
  好评如潮赞少年
  山西晚报记者打开公众号“朔城区第一中学”,最新的文章是“朔城区一中‘扶车男孩’——扶起单车扶起文明为你点赞”,这篇几百字的文章,在推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阅读量超过了5000,数十人留言,数百人点赞。
  网友洋钉留言:“感谢这样默默无闻的好同学,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小贾面业(朔州)双汇调料品批发称赞说:“以善小而为之,聚现城市文明之典范!”
  金翠则说:“为城区一中有这样一位有德行、有责任、有爱心的高中孩子点赞。孩子的言行举止反映了一个家庭的教育,成功的父母首先教会孩子怎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燕留言说:“反复看了好多遍,就想看看这个感动我们的帅小伙长啥样,可惜看不清楚。”
  朔州跳汰小苗感叹:“善良的小后生,我们学习的榜样!”
  霞留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孩子的文明之举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为朔城区一中再添馨香,点赞!”
  鱼心中的太阳则呼吁:“一定要查出来这个孩子是谁啊,要让大家都向他学习!”
  好人一生平安希望大家“向这位品德高尚的同学学习。”
  好少年道真情
  那么这个好少年到底是谁?
  5月28日一早,山西晚报记者就催促石鹏老师,“今天一定要落实是哪个学生做的好事,我想独家采访。”
  电话那端,石鹏老师满口答应,但表明了担忧:“孩子正在少年时期,咱们不能大张旗鼓地寻找,万一他不愿意张扬这事,会对他造成心理负担。只能私底下找到后,征求他的意见后再说。”
  下午2时许,石鹏老师打电话说:“孩子找到了,愿意接受采访。”原来,石鹏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园里让高一年级的学生们看视频辨认是哪位同学。中午放学时,他才从高一679班同学口中证实,扶车学生是该班的卢庆宇。
  山西晚报记者见到卢庆宇时,这个身高有1.8米的16岁少年,说起话来却满脸红晕。
  原来,在5月26日中午,他骑车回家路过东门口时,发现二十来辆共享单车被风吹得横七竖八倒在人行道上,有的已经“跑”到了机动车道上。大风吹得行人脚步匆匆,无暇顾及。卢庆宇立即把自己的自行车放在人行道上,向倒在地上的共享单车跑去。
  他刚扶起一辆共享单车,没想到风一下就吹倒了。他发现共享单车停放时,不能横放。他赶紧调整方向,让车头方向和风向保持一致,共享单车果然立稳当了。很快,20多辆共享单车被他整整齐齐摆放在了人行道上。他开心地骑上自行车回家了。下午,卢庆宇再次经过东门口时,发现共享单车还整整齐齐的没有倒,他心里觉得美滋滋的。
  山西晚报记者问卢庆宇同学,知不知道有人拍了视频?他红着脸说:“昨天晚上才知道。我妈在朋友圈了看到了那段视频,问是不是我。我说是我,我妈可高兴了,说她为我骄傲和自豪。”
  “你想没想到,事情会引起这么多人关注?”山西晚报记者问他。
  卢庆宇摇了摇头说:“这也没什么,就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呀,举手之劳嘛。”他说,学校经常以团课、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会、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培养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树立学生的青春信仰,把学生塑造成懂得感恩,心中有爱,爱人民,爱国家,对生活充满激情,积极向上的人。
  石鹏老师说:“卢庆宇同学扶起单车的这一知行合一的举动,不仅展示了学校学生的良好个人素质,更弘扬了社会公德,体现了朔州这座年轻城市市民的文明素养。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用我们的每一个文明举动、正能量,让这座城市、这个国家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站不承担责任。谢谢监督!】